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讲坛第四期讲座


2019112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许洪志博士在上外松江校区5号楼155B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基于语言共性的跨语言形态分析与计算”的精彩讲座,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博士主持讲座。


本期讲座为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的“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讲坛第四讲。许洪志博士以计算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跨学科视角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机进行语言形态学内容的研究。许洪志博士重点展示了其团队研发的一项计算机系统,该系统可以对多语种词表中的单词进行词素自动切分,从而帮助学习者更好地进行语言形态学方面的学习。许洪志博士结合实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该系统的基本原理、切分步骤、评估方法以及在语言类型学与语言共性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藉此对计算机与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指导意见。


提问环节,针对师生们提出的词表标注等问题,许洪志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为与会师生提供了计算机辅助下形态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激发了师生们进行跨学科研究探索的兴趣。大家深受启发,殷切期待“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讲坛的后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