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主持召开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202074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主持召开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会议以推动语言学跨学科创新与发展为核心,聚焦中国语言学跨学科发展路径与范式等内容展开研讨,强调语言学跨学科国内理论体系构建和人才培养与储备,通过对话与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目标,谋划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语言学跨学科研究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专家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深圳大学彭宣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编审、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参会并发言,围绕中国语言学跨学科发展方向、委员会发展规划等主题展开了细致的研讨。会议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主持。

 

 

会上,胡开宝教授指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定位于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创新平台,以对话、交融、创新、发展为指导,对接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前沿、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以及新文科战略,致力于推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培养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人才,推动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外交流与对话。

各位专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应明确语言学跨学科导向,坚持以语言学为主、其他学科为之赋能与服务的语言学跨学科整体发展态势,保持语言学科的领先地位。会议指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不仅是应运而生,而且是应问而生,应以问题与需求为导向,面向国家创新发展,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全球化背景的国家外语学科发展。依托新文科建设,推动创新式发展,结合语言属性,实现优势化发展,从而服务学科自身内涵建设,服务国家发展社会需求,服务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会议强调,在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提升语言学本身的学术地位,强化理论自身迭代进程,提升语言学理论内涵价值,从而得以引起其他学科重视,加快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此外,应以语言学为元科学,注重国内本土原创性跨学科理论体系构建,创立以国内学者为核心的国际刊物,推动国内学术走出去。本次工作研讨会得到了各位专家的积极响应,通过智慧分享,将有助于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今后工作规划的开展。

 


会议最后,胡开宝教授汇报了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后,委员会将举办高端专题论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论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外学者对话、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研修班等活动,推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征集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专栏文章、评选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优秀论文、出版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系列丛书等学术活动,激励青年学者聚焦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引导他们把个人研究方向、学术兴趣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体现出语言学者的价值、作用、存在感,实现跨学科研究突破式发展,满足国家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