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为校级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研究院定位于四大基地建设,即我校外国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基地、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协同创新基地、国际化办学示范基地以及智能化语言数据处理与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基地,以带动我校外语类基础学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与语言研究和语言教育之间的深度融合,引领我国外语教育信息化与智能化。

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为重要建设内容,开展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人才。研究院现有自主设置的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建有智能化语言数据处理与应用实验室和智慧学习实验室。

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6名,其中全职工作的外籍专家4名。另有工程师1名,行政管理人员2名。近三年来,研究人员主持了近30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1项,中宣部委托项目1项;发表SSCIA&HCISCIEICSSCI等学术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研究团队成员共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其中智能化多语种教学科研平台已成功进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