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第二届中国外语教育高峰会议顺利举行

20201114日,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第二届中国外语教育高峰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和《中国外语》编辑部联合举办,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B站直播与线下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其中B站直播人气为2.4万。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颎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致辞。李岩松校长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在推进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方面所作的探索与努力,并指出在信息技术变革的新时代,外语教育如何适应语言智能的发展,是整个外语教育界值得关注的问题。陈晓光总编辑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致辞,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外语教育应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开展新变革,完成新任务。随后,浙江大学许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叶兴国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分别进行嘉宾致辞。许钧教授肯定了语料库研究院在数字人文、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研究上的引领性探索,并对语料库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刘建军教授指出语言智能的发展推动了对中国外语学科的重新认识,外语教学改革应立足于语言,上联科技,下联实际。叶兴国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的要求,从国家战略方针出发,指出新文科建设应守正创新,融合语言智能技术,积极推进创新型外语教育改革,以应对未来数字智慧的挑战。王克非教授结合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强调了外语教育具有重要的育人价值。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前阿里巴巴高级产品运营专家李洁、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院研究员冯志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伍颖副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探讨外语学科在语言智能时代的发展方向。主旨发言由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耿强副教授依次主持。

李宇明教授从政治经济学角度,阐述了语言数据是生产要素这一重要认识,并通过介绍语言数据的种类和功能进一步阐明了语言数据的特质和定位,指出发展语言产业和语言经济对于抢占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俞洪亮教授介绍了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解读,阐发了大学外语教学方法与手段变革的路径模式,强调依托互联网+、智能+创新教学模式对于助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

聂珍钊教授介绍了脑文本与语言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语言生成的机制,强调语言不是先行存在的实体,是由脑文本转化而来的,是脑文本的声音表达形式。

王海啸教授介绍了语料库等语言智能技术在英语写作教学领域的应用场景,演示了如何利用语料库的高频词、搭配等研究帮助学生展示学习目标、进行学情诊断、定制推荐学习,显示了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中的强大应用能力。

李洁女士从语言智能产品开发者的角度,以智慧教室软硬件结合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智能教学中的规划、应用以及对语言教学的影响。

王宁教授结合莫言作品的翻译以及理论界对于阐释的争辩,说明了在中国文化和文学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翻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指出在翻译过程中,跨文化阐释式的翻译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视。

冯志伟教授梳理了机器翻译各个历史阶段的特征,强调了翻译技术在外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语言文字工作者要重视翻译技术教育,与时俱进,更新知识。

刘伍颖副教授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转型的科学路径,阐释了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新范式的内涵和意义,并指出语言数据科学将开启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扩大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致欢迎辞。姜锋书记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姜锋书记表示如今外语学科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外语教育新的突破,高校协同合作是外语教育新的方向,期待语料库研究院为国家语言事业发展、语言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随后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汇报了语料库研究院一年来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顾问委员会及其他专家在发展目标、团队建设、教材教学、研发转化等方面就语料库研究院的工作提出建议。

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圆桌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主持,柴明颎教授、胡加圣教授、胡开宝教授、黄国文教授、黄居仁教授、李瑞林教授、刘建军教授、刘伍颖副教授、聂珍钊教授、屈文生教授、王海啸教授、王克非教授、王宁教授、许钧教授、杨枫教授、叶兴国教授、俞洪亮教授出席论坛会,就新一轮科技信息革命形势下,外语教育与国家意志、语言智能对外语教育的冲击、语言与技术的融合路径、翻译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

会议闭幕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主持,《中国外语》主编黄国文教授致辞。黄国文教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指出在语言智能的新时代,要树立新目标,迎接新挑战,积极推动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协同发展。


    本届中国外语教育高峰会议以“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为主题,讨论了语言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探索了语言智能技术在外语教育中应用的原则、方法和路径。本次会议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外语教育与语言智能的融合,使外语学科朝着更加智能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