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教育电视台报道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

1210日,上海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栏目对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招生一事进行了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院长接受电视台采访。


上海教育电视台在报道中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成功申报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的情况。胡开宝院长在采访中介绍了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这一新专业的前沿性和重要。胡开宝院长指出,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文理交叉学科,也是目前现代世界学术研究发展的一个潮流。该学科聚焦人工智能的最高阶段即语言智能。此外,上海教育电视台还在报道中介绍了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硕士生推免招生情况。

据悉,“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是上外语料库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开设的新专业,2021年第一次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基于信息科学、统计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研究语言数据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其变化规律,以揭示人类语言和语言行为背后的规律,并探讨语言数据在智慧教育和语言智能领域中的应用。该学科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应用为基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