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喜获两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成功申报2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

语料库研究院韩子满教授所主持的“大型汉外中央文献多语复合平行语料库群的创建及应用研究”项目(20AZD130)荣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该项目着力建设中央文献及其英、法、俄、西、德、日、阿等不同语种译文的多语种平行语料库,重点研究中央文献的语言特点、翻译特征、传播与接受等,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语料库综合应用平台,服务未来的科学研究及外语教学工作。


语料库研究院耿强副教授所主持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中的隐形翻译话语研究”项目(20BYY028)荣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该项目从话语研究的视角,梳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献,并对其中蕴含的隐形翻译话语进行多维度研究,力求从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当中寻求建设中国翻译话语的资源,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翻译话语体系建设。

据悉,2020年度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还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4项,承担横向合作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