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论文选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最受欢迎文章集萃


       近日,2020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学·文学类最受欢迎文章集萃公布,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的论文《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内涵与意义》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最受欢迎文章集萃。该文原发表于《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9卷第5期,由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论文系统阐述了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的缘起、研究领域、属性特征和研究意义。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形成于文学研究的语言学转向和语料库语言学的迅速发展等历史背景之中,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基于语料库的文学作品研究、作家研究、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史研究。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不仅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研究范式。该范式将文学内部研究与文学外部研究融为一体,强调在对大量文学语料进行观察和数据统计的基础之上,分析文学语言和文学创作规律,既重视文学语言特征和诗学传统等共性特征的分析,也关注文学的创造性和作家风格等个性特征的研究。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的问世不仅促进了文学研究方法的重要变革,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拓展并深化了文学研究。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六千种核心期刊与专业特色期刊中精选全文并汇编而成,是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品牌。“最受欢迎文章集萃”是全文转载的成果中下载量、阅读量最高、最受欢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