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陈博兴:机器翻译技术在阿里巴巴的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14

题目机器翻译技术在阿里巴巴的研发与应用

时间:2021年4月21日14:00

地点:上外松江校区5号楼135-136(报告厅)

摘要

        为了实现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全球化策略,我们开展了持续多年的机器翻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介绍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商、跨语言的语音交流以及全球语言无障碍交流等几个全球化场景下,机器翻译技术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我们采取的应对策略,重点介绍我们在这几个方向上所做的前沿技术探索。报告的最后会简单介绍学术界与阿里巴巴开展学术合作的几种方式。

主讲人:陈博兴

主讲人简介

        陈博兴,阿里巴巴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的资深算法专家。他的研究方向是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在加入阿里之前,他是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的终身研究员,再之前是新加坡信息与通信研究所的研究员,意大利FBK和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博士后。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他和同事合作先后发表了70余篇会议和期刊论文,获得过ACL 2013的最佳论文奖提名和MT Summit 2013的最佳论文奖;他长期担任NLP领域所有顶级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和程序委员会成员,担任过ACL和EMNLP机器翻译的领域主席。他领导的团队先后在各种国际机器翻译评测中取得优异成绩,总共获得了超过20个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