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1年6月25日,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言之友悟信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李岩松校长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上外以外国语言文学见长,正在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相互促进和融合,语料库研究院的成立与发展是上外新文科建设的积极尝试与探索,新文科改革下的外语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旨发言环节来自高校和出版界的13位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外语界》编辑部施清波主任、华东政法大学余素青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王刚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夏甘霖副教授依次主持。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口译委员会主任仲伟合教授从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背景谈起,详细分析了口译教育与口译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并阐释了在新文科建设、口译实践、口译学科、新技术推动四大要求下口译跨学科发展的方法与框架,为未来口译教育与口译研究指明了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阐述了新文科的基本内涵,并结合目前外国文学学科存在的问题,从知识构建、人才培养、考试设置等方面阐述了对于外国文学教学改革的思考,指出外语能力和思想统一是新文科建设的重点,外语学科改革要注重师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的改革,从跨学科研究、跨专业学习、拥抱现代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的方法,强调了把握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的“度”在新文科改革中的重要性。



      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对接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提出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新文科语言学”学科群建设,并详细分析了语言安全学、语言服务学、应急语言学、语言智库学、语言管理学等语言学科发展新增长点的意义与内涵,为新文科背景下语言学学科改革明确了发力点。



      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结合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背景与高校外语教育现状,从外语和法律交叉融合角度,介绍了法律外语学科的内涵、用途与战略意义,指出了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现实性与迫切性。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分析了外语学科在改革开放、国民素质提升、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同时以国别区域研究、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为例,对新时代外语学科的价值和内涵进行了系统全面地阐述。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以刺猬和狐狸的寓言隐喻导入展开论述,刺猬为体,狐狸为用,详细分析了外语学科的跨学科本质、国家意识和应用理念,探讨了在学科分野、教师发展等方面开展新文科实践的现实路径,强调在体系和实用之间保持学科发展的张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颎教授通过回顾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从专业技能到专业素养的发展道路、分析外语人才的定位和教育、界定外语专业和学科的概念,从外语教育界的问题出发,探索外语专业或学科发展的路径,并指出服务社会发展需要对于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



      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以华中科技大学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为实例,系统介绍了“外语+中文/历史/新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背景条件、建设目标、实施举措和预期成果,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方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首先讲解了通识教育和新文科建设的关系,并以此为基础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文工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上在课程设置、培养目标、院校合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对理工科高校开展新文科建设具有建设性的借鉴意义。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通过分析新工科的定义与举措、挖掘西方liberal arts教育的历史脉络以及回应新时代国家对于文科人才培养的需求,系统全面地阐释了新文科的内涵与意义,并指出了未来新外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讲解了语言病理研究的主要方法和内容,并以脑中风失语症为例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语言病理方面的研究过程与成果以及语言病理人才培养模式,展示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与医学健康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探讨了生态教育学视域下的外语学科发展,通过梳理外语学科发展的相关研究、明晰外语学科生涯周期,总结了外语学科发展的影响因素,指出“外语+”人才培养是核心,并与科研、师资、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等因素相互作用。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耿强副教授主持,上海言之友悟信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俞剑辉总经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闭幕辞。俞剑辉总经理从企业代表视角发表了对于新文科建设的认同与希望,期待新文科为企业带来高质量生源,提供更多校企合作机会。胡开宝教授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层次多元,既有宏观理论构建,探讨新文科的理据、特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又有具体实践经验,将新文科的理念贯彻落地,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这一命题提供了有益的破题和解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