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多语种语料库与翻译理论创新团队第5次学术研讨会

      2021年6月1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语料库与翻译理论创新团队在语料库研究院报告厅举办第5期线下活动,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外语学术研究”的学术讲座,多语语料库与翻译理论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开宝教授首先从做科学研究的四个境界谈起,阐述了做学者需要具备的观念和素质。接着胡开宝教授结合外语学科的特点与发展趋势系统详细地讲解了培养研究兴趣和研究意识、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的方法与路径。胡开宝教授强调外语学术研究要注意以问题为导向,既要从学理层面紧跟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又要从社会发展需求层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同时注重交叉学科研究。最后,胡开宝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和承担国家项目的丰富经验,就申报科研项目和撰写学术论文中的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创新性等问题介绍了宝贵经验。

     胡开宝教授的报告系统全面、深入浅出,为多语种语料库与翻译理论创新团队成员明晰外语学术研究方法提供了专业指导与建议。据悉,本次活动为多语种语料库与翻译理论创新团队第5次学术研讨会,下个月将举办第6次学术研讨会,就团队各成员的研究方向与课题进行深入具体探讨。


(撰稿人:闫潼、姜向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