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料库研究院2021级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迎新典礼顺利举行

9月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1级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迎新典礼在上外松江校区五教136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21级新生将要在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开启美好的研究生时光。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和副院长韩子满教授、导师代表蒋勇教授和耿强副教授及企业代表达观数据CEO陈运文一行等出席迎新典礼。迎新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迎新典礼。

迎新典礼开幕式环节由韩子满副院长主持,胡开宝院长致开幕辞。胡开宝院长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与欢迎,随后就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语料库研究院研究生导师情况做详细介绍。胡开宝院长指出语料库研究院以学科交叉为特色,对接国际研究前沿与国家需求,具有人文情怀和科技色彩,致力于培养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希望2021级新生具有精英意识和卓越理念,在语料库研究院度过充实愉悦的学习时光。

师生代表致辞和学术生涯指导环节由耿强副教授主持,许洪志博士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闫潼作为师生代表发言,班导师金菊花副教授为新生作研究生学术生涯指导。


许洪志博士以轻松幽默的语言与2021级新生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中与老师相处的经历,提出理想的师生关系应是亦师亦友、以人为本,并期待同学们以愉悦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度过未来的研究生生活。

硕士研究生闫潼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学习的感悟与收获,并号召全体新生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得真才实学于手、秉团队精神于心、蕴家国情怀于胸,在语料库研究院留下充满诗意和奋斗汗水的青春。

  

金菊花副教授以“研究生”、“研究”、“规划”为关键词,介绍了研究生学术特点和专业要求,强调研究生应注重培养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为2021级新生开启研究生学术生涯指明了方向。

  



学术讲座环节由金菊花副教授主持,达观数据CEO陈运文博士、语料库研究院韩子满教授做精彩报告。


达观数据CEO陈运文博士从人类文字处理技术的发展史讲起,指出智能来源于大规模文字数据挖掘,并展示了达观数据自然语言处理Demo在词性标注、语义分析、信息抽取等方面的智慧功能,展现了人工智能在文本处理中的具体应用场景。

  

韩子满教授追溯了近年来翻译研究中“技术转向”说法的缘起、内涵和问题,指出“数据转向”更符合翻译研究现状和趋势,并详细分析了其内涵和相关研究领域,“数据转向”有助于翻译研究借鉴数据科学的理念方法,拓展研究视野。

  


  

各位老师、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们的精彩发言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有助于他们未来在语料库研究院学习和生活中树立明确的目标。2021级新生迎新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闫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