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研究系列讲座第19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讲座题目

数据驱动的(应用)语言学研究


主讲人

刘海涛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讲座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周二 下午2点


讲座地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136多功能报告厅


内容摘要

人类已经进入一个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时代。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语言学对主流语言学的理论和基础提出了挑战。为了迎接挑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探究“语言”“数据”“科学”“应用”的含义,构筑真实语言使用数据与“智能”之间的坚实联系。这样做的理由不仅是因为“基于使用理论对认识语言变化乃至语言习得都意义深远”,而且也因为这一理念与建立在深度学习基础之上的现代人工智能是一致的。本讲座从索绪尔、维特根斯坦、弗斯等人的有关论述出发,讨论了构拟数据驱动的应用语言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举例介绍了如何在(应用)语言学的主要领域开展数据驱动的研究。这些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不仅可以加深对语言、言语和意义等语言学基本问题的理解,也有助于对语义计算、过渡语的特征、语言系统的涌现性、适应性、动态性等应用语言学问题的解决与探究,是一种面向21世纪的语言研究方法。


讲者介绍



刘海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连续七年进入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浙江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教育部与省级社科奖。担任多种国内外语言学出版物的编委会成员。用多种语言在数十种国内外刊物发表过涉及数十种语言的相关文章300余篇,其中100多篇被WOS核心库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