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技术条件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高端论坛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9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高端论坛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提出,应将中国教育现代化与外语教育密切结合,加强外语教育的政治定力、语言核心能力与专业知识能力建设,形成思想聚力,建立外语学科新概念,促进外语学科新发展,并希望在诸位专家的引领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试点单位校领导、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等相关领域专家作主旨发言,众多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形式与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教授胡开宝主持开幕式。

做好“三进”工作,提升全球话语能力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教授叶兴国,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王风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李雪主持上午主旨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静作题为“提升全球话语能力,培养新时代卓越外语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三进’工作的理念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她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发挥语言学科优势,以信息技术赋能,强化多语种与跨学科整合,扩大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供给,不断提升全球话语能力。2019年底,上海外国语大学启动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试点工作。学校结合发展战略,推动试点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进得来、出得去”为工作理念,注重“整体性、特色性、实践性”三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课程和教材的内容建设、载体建设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国际传播实践,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着力点,助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围绕“地方性外国语大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三进’工作的理念与实践”主题,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的理念和举措。他提出,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背景下,“三进”工作是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际话语传播能力、培养国际话语传播人才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四川外国语大学根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语种情况,结合本校外语语种设置实际,打造了“1332嵌入式融合型三进试点实施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在题为“课程思政建设与‘三进’工作中的守正与创新”的报告中,从外语教育发展历史出发,着眼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具体做法,指出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教学融通建设,既有生动实例,也有详实史料。此外,姜亚军表示,三进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外语类高校的光荣任务,希望与学界同仁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在题为“学生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语译本进课堂的认识及其启示”的报告中,聚焦学生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语译本进课堂目的、意义、必要性及参与学习的认识。研究结果表明,学生都充分肯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春梅阐述了吉林外国语大学“三进”工作理念与实践。她认为,“三进”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时代使命和战略选择,“三进”工作赋予新时代外语教育新理念和新内涵,也为外语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新内容。通过“三进”,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从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研究、地球村平台、教师培训等方面建立起“五位一体”的“三进”工作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学科教学体系。

多语种融合助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

  安徽省外文学会会长朱跃,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洪明和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张四红主持下午的主旨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在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课堂的规范与创新”报告中表示,在“两个大局”历史背景下,新时代翻译人才的培养应加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的“三进”工作正当其时,为探索基于价值引领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思路和契机。此外,她还阐述了“三进”工作在团队合作及技术赋能中实现规范与创新的方法与路径。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对外语专业课程建设的导向性与媒介性(理论与实践)”,提出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将对外语专业课程建设的内涵与路径,外语教师发展、外语人才培养等外语专业的核心问题带来深刻影响。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是思政元素和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目标、课程内容、外语教师团队建设的有机的、高效的、实质性的融合,而融合的关键在于充分理解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目标导向性、内容导向性以及外语教师团队建设的有效媒介性等关键问题,并在外语课程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中落到实处。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副主任、英语学院院长、教授穆杨作了题为“‘三进’与八个维度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认为,“三进”工作有助于外语专业的学生了解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习如何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为例,基于本校人才培养特色,依托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融入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及课外实践,致力于培养兼具外语能力和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文化自信、法治观念、公民品格、生态意识、全球视野等八个维度品格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人才。

  胡开宝作了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的报告,阐述了建立该平台的研究目的、建设思路、在外语教学与语言研究中的应用等内容。据悉,该平台采用语言智能技术和语料库技术,融合语言学知识与当代信息技术,可以直接应用于翻译教学、阅读教学、听力教学、口语教学和写作教学,并将课程思政教学与多语种教学有机融合起来,助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数据化、智能化与可视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随后向与会者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该平台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原文为中心语言,建设汉语与英文、朝鲜文、德文、俄文、法文、蒙古文、日文、泰文、土耳其文等28个语对句、级对齐的语料库,旨在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数据化、可视化与智能化。会上分别演示了平台语料库、知识库、文献库这三个功能模块。据介绍,语料库可以直接用于语言教学与科研,具有语篇展示、翻译技巧与策略展示等教学辅助功能,支持多语语料库的平行检索,提供词频、词簇、搭配、索引行等信息及可视化展示。知识库收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术语与典故,并提供其对应的多语翻译及专业解释。文献库收录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与传播相关的影像、图片资料和评论。

  自由讨论环节由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余素青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展开了讨论。朱跃提出,要根据课程特点,有的放矢,不管如何侧重,思政教学至关重要。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庞闻提出,各高校应加强师资与教材建设,结合教学需求和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语料库等信息技术优势,更好推进“三进”工作。

  闭幕式环节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温建平主持,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致辞。孙玉表示,要将新技术运用到“三进”工作中去,将教学科研平台推广到各高校中去。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以及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的有机融合发挥出了应有力量,书写了新时代的风采。

转载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