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讲坛第19期讲座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邀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刘海涛教授以线上报告的形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136多功能报告厅为研究院师生作出题为“数据驱动的(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主持。


刘海涛教授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对“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做出了全面阐释,详细解读了了“语言”、“数据”、“科学”、“应用”四个概念以及彼此之间的有机衔接,指出学科发展需要根本的反思,应利用研究中得到的规律以解决实际问题,用数据解释语言结构与演化。


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教授对我国英语教育再思考为例,刘海涛教授指出“语言能力”、“语言运用”、“语码和信号”、“复杂理论”、“基于使用的理论”等关键词对语言变化乃至语言习得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引导师生树立对语言的模式与发展的认知。之后刘教授从语言学专家与哲学领域专家的研究视角,详述了索绪尔、维特根斯坦等前人的研究内容与思想,这让师生对语言本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成果,刘海涛教授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引入语言学研究中,以生动易理解的图形将数据呈现出来,用数据说话,为新文科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发展范式。刘教授指出,语言学家要建立语言规律与数据之间的联系,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更容易验证理论,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利用科学发现未知。


刘海涛教授在报告的最后部分表达出对新时代文科人才的期待。讲座期间融入语言学、认知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知识,提出诸如“句法涌现”、“过渡语”、“复杂网络”等前沿术语,为师生提供涉及领域相关的书籍与网站,拓宽了师生视野。


报告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师生代表针对报告中涉及的语言规律、语言发展、和人工智能领域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刘海涛教授进行详细解答。刘海涛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更多的语言规律、利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期望。


本次报告对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指明了该学科建设的新方向,展望了新时代背景下语言学乃至文科的发展新前景。


撰稿:孔晓慧

摄影:梁旭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