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术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19

一、重要信息

l  截稿日期:20211115

l  论坛时间:20211121

l  会议地点:中国上海(线上线下结合)

 

二、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语料库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

语料库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为重要建设内容,开展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

 

三、论坛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术论坛将于20211121在上海举办。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上外语料库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开设的新学科。学科以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融合的文理交叉为特色,以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为进一步推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发展,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术论坛,旨在面向全球,以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学术研讨与合作为契机,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

三、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

分论坛主题以及投稿论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  语料库语言学

2.  语料库翻译学

3.  数据科学

4.  计算语言学

5.  计量语言学

6.  计算机科学

7.  人工智能

四、论坛形式

1.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本次论坛将组织论文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论文将同相关领域资深专家一同受邀发表主旨演讲。

五、投稿说明

1.投稿论文必须为未公开发表或出版的作品,且无知识产权争议。

2.投稿论文可以是中文或英文。稿件的选题需具备较强的前瞻性,或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论文需研究设计合理,并注意行文和结构的规范。

3.论文投稿:请于20211115日前将《附件1.参会回执》发送至邮箱2020565@shisu.edu.cn,邮件主题注明:青年学者论坛投稿。

六、论坛资助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为邀请线下参会的青年学者统一安排免费食宿,按实际情况提供国内往返交通费(飞机经济舱或高铁二等座)报销。因新冠疫情,建议国(境)外青年学者线上参会。

七、重要日期

1.  报名截止:2021115日(根据情况确定)

2.  截稿日期:20211115

3.  论坛邀请:2021118日至1116

4.  论坛举办:20211121

论坛议程及报到地点等安排届时在邀请函中载明。

八、报名方式

请于2021115日前将《附件1.参会回执》发送至邮箱2020565@shisu.edu.cn,邮件主题注明:青年学者论坛报名。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6021-67705180

电子邮箱:2020565@shisu.edu.cn

 

附件1附件1.参会回执——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术论坛.docx

附件2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1—2022年度学科博士后招收简章.docx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