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语言与数据讲坛”第3期讲座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为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语言智能与语言研究”的精彩报告。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洪化清教授主持。




宗研究员围绕语言处理这一概念,系统地讲述了语言智能概念、语言处理技术与方法、当前研究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借助计算机手段的语言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关于语言智能,宗研究员以“自然语言理解”、“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三个概念为基础,梳理了人类语言技术发展的脉络,各阶段应用的具体技术与方法,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等相关学科的动态发展等内容。



“技术的进步显而易见,但是问题的存在同样也无法避免。”宗研究员总结了语言智能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一系列挑战,指出应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于语言研究,具体的实例应用概括出语言研究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的价值。



报告结束后,针对研究院师生提出问,宗成庆研究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宗研究员指出,打通学科壁垒,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语言数据相关专业的人才尤其应该拥抱这一趋势,为推动语言智能及其他相关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现场,师生对本次讲座反响热烈,纷纷反映宗研究员的报告内容翔实,紧贴前沿,是一场非常宝贵的学术盛宴。



撰稿:孔晓慧

摄影:梁旭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