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行2021年第1次研究院发展研讨会

2021年11月19日,正值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成立2周年之际,研究院在上外松江校区五教155B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第1次研究院发展研讨会。来自高校、企业和出版界的多位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为语料库研究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副院长韩子满教授、洪化清教授、倪亦斌教授、蒋勇教授、耿强副教授、金菊花副教授以及各位专职科研人员。



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汇报了语料库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科研立项、研究团队、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等多方面的工作内容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在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孙键处长,科研处王有勇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上海翻译》傅敬民主编、华为翻译中心创始主任陈圣权先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静主任等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人才培养、语料库建设、核心理论与核心技术、政用产学研、系列丛书出版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与建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本次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对研究院完善未来发展规划,落实今后的各项工作具有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