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达观数据(Data Grand)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112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达观数据(Data Grand)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顺利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与达观数据CEO陈运文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聘请陈运文先生为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校外行业导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工程师张凯老师,达观数据商务总监邵琦、市场经理王小荻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达观数据是一家专注于文本智能处理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先进的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生成、知识图谱等技术,目前已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建立文本挖掘联合研究实验室和产学研合作。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和应用为重要建设内容,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本次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未来双方在课程群建设、教材与专著编写、实习基地建立、语言数据赛事举办、联合实验室建设与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设等方面合作擘画了蓝图。今后,双方将以实习基地建立为桥梁,共同打造以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为核心的教学与科研高地,联合培养走文理交叉道路、精通语言研究与数据技术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致力于实施“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战略,协同企业技术与平台等创新资源,建构人才培养新模式,破除学生实习就业壁垒,为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