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语言与数据讲坛”第4期讲座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语语言与语言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托尼·麦克内里(Tony McEnery)为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关键词、时间和多重对应分析:随时间的推移探索新闻话语”的精彩报告。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洪化清教授主持。


讲座中McEnery教授展示了如何应用关键词方法来研究英国报刊中穆斯林及伊斯兰文化的表征,探索英国全国性媒体中伊斯兰文化的主要话语以及这些话语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变化。研究涉及了十个维度,即战争、冲突和恐怖主义与日常生活和事件的报道、外交与国内事务、西方政治冲突与海外冲突、英国政策与美国政策、全球化与部落主义、腐败和人权与恐怖袭击的后果、极右翼的崛起与英国穆斯林的激进化和政治进程、以及选举与政治进程和安全威胁。基于Biber的理论,McEnery 教授提出假设:多次出现的关键词共现模式可能揭示普遍表征或话语。他的研究证明了此假设的正确性。此外,在Baker等前人的研究中,虽然标准关键词工具可以帮我们找到与某些研究对象相关的话语的关键词,但聚合一直是关键字研究面临的主要挑战。McEnery教授的研究方法能有效克服这个问题。他的研究提供对关键字的更细致入微的说明,对单个关键字能在语料库文本中表现出的各种意义和话语敏感。


洪化清教授在报告总结中提出,McEnery教授的研究只涉及了英文报刊。我们可以用同样的研究方法对中文以及小语种报刊和文章进行研究。洪教授鼓励学生扎实掌握语料库使用,并结合统计工具,将来与McEnery教授进一步合作。


撰稿:王慧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