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立项仪式与研究生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2021年12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五教155B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立项仪式与研究生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参与本次会议的人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副院长韩子满教授与语料库研究院全体研究生。




本次仪式由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主持。韩子满教授首先宣读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法》,对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从管理职责、预算管理、经费使用、报销规定方面作出明确说明。


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宣布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立项名单。众多项目体现了研究院学子的创新意识,集结了学子的智慧。随后,胡开宝院长为各项目负责人颁发立项证书。




接下来进行了研究生创新工作室的揭牌仪式。分别是: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生创新工作室语言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生创新工作室。韩子满教授分别宣读两个研究生创新工作室的学生名单。研究院师生共同见证了两个研究生创新工作室激动人心的揭牌过程。



(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生创新工作室)


(语言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生创新工作室)


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生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21级博士生黄宝荣对工作室进行简要定位。黄宝荣首先表达了对研究院领导的感谢。黄宝荣谈到,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生创新工作室响应了时代的要求,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推动文理交叉融合,以信息技术为文科专业发展赋能。


黄宝荣总结出工作室发展的两个中心:“知识传承中心”“创新中心”。通过课后辅导、专项培训、分享技术前沿应用等方式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帮助,并由此初步构想出工作室未来的发展规划,以饱满的热情走在工作室向前发展的路上。


语言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生创新工作室负责人,19级硕士生闫潼分享了语言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生创新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并对工作室的工作内容进行简要介绍。从语言数据处理到语料库建设与创新应用,依托相关课题与项目,进行智能平台开发建设与维护工作,增强学生的语言数据处理与研究能力,基于共同的兴趣与目标,打造具备创新活力、创新实力与影响力的高端一流平台。


胡开宝院长对本次仪式做出总结。胡院长表达了对两个工作室未来发展的期待,希望两个工作室做好自我发展管理的同时,能够相互协作;利用研究院现有资源,由面向工作室内部逐步发展到面向外界更为宽广的领域。学生应时刻具备创新意识,将机器学习领域知识与语言学本体知识有机融合,更好地迎接与拥抱不确定性。


本次立项仪式与揭牌仪式,为学生当前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为研究院的良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研究院学子将以先行者的姿态进入目前来说充满未知的领域,用实际行动响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撰稿 | 孔晓慧

摄影 | 梁旭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