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雷蕾教授受邀在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2年1月19日,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雷蕾教授在上外松江校区155B会议室开展题为“学术英语写作:问题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雷教授指出,要写出一篇好的英语学术论文,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用简洁的语句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念,而不是盲目追求词汇和句法的华丽优美。



讲座中,雷教授列举了大量写作实例,通过分析实例,指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中涉及篇章、句法、词法等方面的常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雷教授认为要养成“多读、多记、多写、多改”的习惯,并向师生们推荐了优秀的英语学术写作书目(详见文末)


此外,雷教授还强调,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范式已经逐渐发生变化,希望师生们能够紧跟脚步,尽快做出相应的改变。


讲座最后,雷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并详细解答师生们的疑问,让师生们对于英语学术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雷蕾教授推荐书目:


01

Greene, A. E. (2013). Writing science in plain English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02

Hart, Steve (2017); English exposed. Common mistakes made by Chinese speakers.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03

Lebrun, J. L. (2011). Scientific writing 2.0: A reader and writer' s guide. 

World Scientific.

04

Williams, J. M, & Bizup, J. (2014). Style: Lessons in clarity and grace (Eleventh edition). 

Pea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