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2期正式出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的文章《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对外传播研究》被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系国内权威文摘类期刊,是体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对外传播研究》一文原发表于《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文章采用语料库方法考察了“中国梦”、“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在英国、美国、印度主流媒体中的传播趋势和特征,系统分析了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对外传播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当采取的具体策略。作者认为,“中国梦”、“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在国际主流媒体中得到广泛传播。然而,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的对外传播仍存在译名变化不定、传播主体单一、传播形式和传播方式单调等问题,为此应当采取柔性传播、多主体传播和立体式传播等策略,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当代外交话语核心概念,努力实现我国外交话语由“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转变,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据悉,胡开宝教授近年来发表的另外两篇文章先后被《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基于语料库的文学研究:内涵与意义》由《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该文原发表于《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数字人文视域下翻译研究:特征、领域与意义》由《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该文原发表于《中国翻译》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