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系列讲座预告 |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大讲坛:冉永平(二号预告)

讲座题目

语用学的能力思想及对外语实践与研究的启示


讲座摘要

语言使用能力是涉及外语教学、外语学习、语言交际、信息处理等研究的重要概念与核心内容,存在不同学科范式下的多样性阐释。当代语用学的发展趋势与研究表明,语言交际所涉及的能力不是单向的语言形式、语言结构或语义信息等的处理能力,而是涉及语言、社会、人等的融合性语用能力,这对我国的外语教学、外语教材编写、外语学习、外语测评等实践与研究具有重要启示。


主讲人

冉永平


讲座时间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下午4点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422-194-697


讲者介绍


图片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期刊《现代外语》主编。现任全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等;是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 (Equinox)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outon)及《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山东外语教学》等期刊编委。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省级课题3项等;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PragmaticsPragmatics and Society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Discourse StudiesText and Talk等SSCI国际期刊,以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独立及合作出版《语用学:现象与分析》、《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语用学十讲》等著作和译著《语用学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