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院校合作线上研讨会
图片


2022年4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院校合作线上研讨会,来自高校以及企业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旨在推进语言数据库建设及其在不同语种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推动国内院校在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以及语言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本次会议由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韩子满副院长主持。


图片


首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语料库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由研究院开发的智能化多语种教学科研平台2.0版本。胡开宝院长还提出了多项合作倡议,包括语言数据库共建共享联合建设智能化语言处理实验室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师资培训联合建立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科研实习基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合作语料库教学与科研平台建设与应用以及语言数据库科学与应用系列课程和教材建设


在平台演示环节,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博士向各位专家学者演示了智能化多语种教学科研平台2.0版本的主要功能与应用场景。平台2.0版本包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以及自定义数据库平台两个子平台,二者前端功能模块一致,前者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进行后台数据的加工与维护,后者由各使用单位自行上传所需数据并进行维护与管理。该平台旨在推进语料库在不同语种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数据化、可视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图片


在专家研讨环节,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学科、师资、技术、科研项目、语料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提出语料库共建共享专项课题设立实验室联合建设语料库建设与应用师资培训课程教材开发科研实习等方面的合作需求,并针对语言数据库建设、应用与合作以及语言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最后,胡开宝院长为本次会议作总结致辞。胡开宝院长表示研究院将积极落实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不同单位之间在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以及语言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