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系列讲座预告 |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大讲坛:彭宣维

讲座题目

语言学的跨学科视野——论小句生成中的分形核化模型


讲座摘要

本讲座讨论小句生成的语义关系及其结构化模型。小句产出的是一个完整的事件,是对起始状态潜在的各种可能性的坍缩,同时开启相应的语义时空过程。这是一个从主旨起点瞬间膨胀、并迅速向命题或提议形成的具体、狭窄空间收缩的过程,从而生成一个原子模型,中间是动词核心,外围是其他成分;这些构成成分本身也有类似的核化结构。各构成成分之间存在多种量子特点,最为常见的是纠缠关系。这一视角可以构拟大量新的语言事实,深化我们对自然语言的理解。


主讲人

彭宣维


讲座时间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下午4点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337-873-742


讲者介绍


图片


彭宣维,博士,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会长,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会执委,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负责人,《语言、语境和语篇——社会符号学论坛》(Language, Context and Text: The Social Semiotics Forum, John Benjamins)合作主编。主研语言学理论及应用,尤其是普通语言学理论和汉语研究(含现代汉语、《说文解字》和汉字学);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正式出版学术著作9部,主编、主译39部;代表作有《从系统到实例——理论与应用》,《功能视角下的汉语专题研究》,《评价文体学》、《汉语系统功能语法》、叙事话语的社会生态效应——基于科幻小说《地狱》的评价解,话语回应中的衔接性隐喻及其数学表征,Stroke systems in ancient Chinese characters: First step towards a general writing model from the systemic angle; English morphemic constituents working for discourse wording: extending rank scale from 'clause (complex)' up to 'text (type)'; '(Text as) wording' as wording in text size: stretching lexicogrammatical rank hierarchy from clause to text; Pragmatic presupposition in Chinese categorization: A figure-ground angle of radicals’ roles in Shuowen Jiezi; Functional stylistics in the TEXTUAL respect: Some message organization patterns for literary discourse analysis等。


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