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语料库研究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为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鉴,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拟定于7月15日-17日举办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


招生对象:有意申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本科生。夏令营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预考察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方式之一,欢迎有意申请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同学报名参加。


夏令营活动包含但不限于:高端学术讲座、学科介绍、学科导师交流等。


研究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多语种、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


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为重要建设内容,开展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


学科介绍

2020年语料库研究院成功申请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二级交叉学科,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2021年9月,首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生顺利入学,共计2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5人。2022年4月,第二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生招生圆满完成,共计3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6人,博士研究生10人。2021年,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获批为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并入选教育部交叉学科点目录。本学科一方面对接教育部新文科发展战略,顺应当代学术研究交叉与融合的趋势,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战略,培养语言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


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基于信息科学、统计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应用为基础,研究语言数据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其变化规律,开展语言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翻译研究、智慧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最大程度地揭示和解释语言和翻译的本质,推进语言数据在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


1.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在对语言进行定量研究的基础之上,本方向结合多元统计和可视化方法,研究语义学、形态学、语音学、词汇学、句法学和话语分析等,对语言规律进行形式化描述,具体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计量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等。


2.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本方向主要关注语料库翻译学、数字人文与翻译研究以及语言数据库或语料库的建设等。


3.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是知识的主要载体,在知识的输入、消化、加工、输出、评价等各阶段至关重要。本方向结合教育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技术,探索语言数据在AI赋能教育上的研究应用,支持科学决策和实施智慧教育。


4.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专注语音处理、机器翻译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研究。本方向基于海量语料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的信息加工机制,通过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推动语言智能研究的产学研合作。


夏令营简介

夏令营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预考察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方式之一, 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本科生报名参加。


1.举办时间:2022年7月15日-17日


2.拟入营人数:40人-50人


3.专业包括但不限于: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


4.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学术不端记录。

(3)具有推免资格大学的本科三年级(2023年夏季毕业)学生。

(4)学习成绩优异,报名时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5%。

(5)有志于从事语言数据在语言学、翻译学、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5.申请程序

预报名:请申请者于2022年5月28日前将个人简介与个人陈述发送至邮箱:icsa@shisu.edu.cn。预报名学生原则上须参加语料库研究院于5月29日举办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宣讲会通知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查阅。

正式报名:请申请者于2022年6月15日-6月30日(具体时间请以上外研究生院后续通知为准)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点击夏令营模块,进行在线报名,按具体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附件:

(1)本科成绩单扫描件及成绩排名证明扫描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2)个人陈述(简要介绍个人学习及研究经历,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3)语言等级证书扫描件。

(4)已发表论文、各类证书或其他获奖材料的扫描件。


6.录取审定与公示

(1)学科点成立专门审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入营资格评审,并于7月8日之前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发布入营结果,通过语料库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公示入营名单。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2)入围参营者须在名单公布之日起2日内在报名系统中确认入营资格,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由其他人员递补。


7. 考核及成绩评定

综合素质考核包含语言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


8. 优秀营员评选方法

语料库研究院将依据营员综合素质考核对营员进行选拔,根据“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我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公示。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资格,方可办理推免生录取手续。


夏令营活动安排

1.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将以线上形式开展。

2. 夏令营活动安排(届时将根据最新情况予以更新)

图片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等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注意事项

1.申请人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资格;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3.通过考核的营员应按学校要求进行健康申报。入学后进行统一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我校学籍管理规定取消入学资格或保留入学资格一年。


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电子邮箱:2020215@shisu.edu.cn

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外语料库研究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