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言学研究前沿与跨学科研究线上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2年5月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成功召开语言学研究前沿与跨学科研究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雷蕾教授、上外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赵蓉晖教授、蒋晓鸣教授作主旨发言。语言学团队周晓林教授和王雪梅教授等全体成员出席本次研讨会。


首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主旨发言环节,上海交通大学雷蕾教授讲解了语言学研究的数字人文路径的发展现状,并分享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语义演变研究和情感分析的研究案例。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分析了语言教育去殖民化的政治经济背景和教育文化背景,并详细阐述语言教育去殖民化的定义、研究现状、以及对该研究领域的评价与展望。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结合研究个案阐述了神经认知语言学及心理语言学前沿的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实验范式和应用场景,并针对近一年汉语前沿研究做趋势性的分析。


图片


在专家讨论环节,上外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的各位专家针对研究方向、理论创新、团队合作、学术交流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胡开宝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胡开宝教授表示将会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上外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在未来能够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