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系列讲座预告 | 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大讲坛:孙吉胜
图片


讲座题目

语言与国际关系研究


讲座提要

语言是影响国际关系进程与结果的重要因素。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关系领域出现了“语言转向”,语言开始进入国际关系研究领域,成为国际关系研究的一个重要视角。此类研究主要集中在建构主义、后结构主义等理论探讨。随着研究的深入,言语行为、隐喻、叙事、语际关系、互文性、话语、霸权话语等语言学领域的概念被引入国际关系研究,推动了国际关系理论与国际关系研究的多元发展。未来无论是学理探讨,还是政策性研究,语言将继续成为国际关系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使人们对国际合作、国际安全、规范传播等问题进行新的认识,同时促使人们对国家形象构建、话语能力提升、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国际话语权塑造等具体问题进行新的思考。


主讲人

孙吉胜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下午4点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902-250-734


嘉宾简介


图片


孙吉胜: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评论》副主编,为北京市教学名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任研究员,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等访学。主要讲授“高级外交口译”“国际关系与语言专题研究”“国际关系理论”等课程。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语言学、中国外交等领域的研究。在外交学院创设国内首个语言学与国际关系的交叉学科“国际政治语言学”方向博士点。著有《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国际政治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崛起’话语对比研究》《我们建构的世界》(译著)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问题研究》等处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


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