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语料库应用与修辞研究前沿理论工作坊述评


      

为进一步加强语料库应用与修辞学研究融合发展,推动跨学科、多维度的前沿理论探讨,2022年12月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复旦大学《当代修辞学》编辑部共同主办的“语料库应用与修辞研究前沿理论工作坊”以线上会议形式隆重举行。





开幕式 

1

图片
图片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是践行科技与人文资源整合、走向未来发展空间的一次学术活动。语料库研究为修辞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和分析策略,而修辞研究的成果又为语料库研究提供了人文社会科学维度的理论依据。基于语料库的修辞研究本质上是语料库语言学与修辞学之间在理论借鉴和方法策略方面的有机融合。


复旦大学《当代修辞学》主编 祝克懿教授



学术报告(上午)

2



        上午报告的学者为袁毓林(北京大学)、顾曰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卫乃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建华(温州大学)、曾毅平(暨南大学)、李德俊(国防科技大学)。


      袁毓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怎样构建面向事实性表达研究的法律专题语料库”。报告以真实的法庭审判语料为基础,从构式、语段、词汇三个层次面向事实性构式构建法律专题语料库,采用BEMS四元序列标注法进行事实性信息标注,举例说明该语料库在法律智能化等领域的应用。

北京大学 袁毓林教授


     顾曰国教授的报告以“人生叙事多模态语料库与修辞场景元宇宙重构”为题展开。报告从叙事是人类基本能力这一论点出发,通过建立人生叙事多模态语料库和元宇宙重构两个方面进行人生叙事。从理论方面阐释人生叙事在继承“修辞立其诚”“修辞即做人”两个古典命题同时赋予了其当代意义,并付诸社会实践。报告也从实践方面指出了本领域亟待研究的课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 顾曰国教授


卫乃兴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常模语言构型及其修辞功能”。报告阐释了语言共选构型、常模构型及常模构型语境下的消极修辞,指出常模的遵守、操控与利用及其所具有的修辞功能,并指出语料库研究通过精密巧妙操控型式所产生的劝诱效应。
图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卫乃兴教授


王建华教授在“网络社会治理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刍议”的报告中指出网络社会治理语言数据库的建设难点、建设思路、四个特点、五个原则。详细介绍了网络社会治理语言数据库通过对数据进行爬虫抓取并导入建立原始语料数据,在对生语料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形成熟语料库,进而建立案例库的建设路径。
图片

温州大学  王建华教授


曾毅平教授作了题为“现代汉语辞格语料库的建构与功能”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现代汉语辞格语料库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介绍现代汉语辞格语料库的辞格系统,说明辞格语料的采集、存放、标注及汉语辞格语料库的功能与使用。
图片

暨南大学  曾毅平教授


李德俊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面向情感分析的汉语构式语料库构建与应用”。报告阐释了情感分析及其应用价值,基于真实微博评论语料,考察汉语态度和量级构式的分布情况,认为构式相比较词汇而言所承载的态度和量级语义较少,但不应被忽视。指出提高汉语情感分析的准确率需要较好地处理汉语构式的情感分析问题,未来仍需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探索。

国防科技大学  李德俊教授



学术报告(下午)

3



下午报告的学者为王振华(上海交通大学)、霍四通(复旦大学)、陈新仁(南京大学)、杨炳钧(上海交通大学)、雷蕾(上海外国语大学)、秦洪武(曲阜师范大学)。

 王振华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符号学下的意指”的主旨报告。报告将“意指”置于社会符号学框架下,并运用语域理论对其展开研究。报告对社会符号学下的“意义”进行界定,指出“意义”需要满足四个条件,梳理并界定了“意义-意指-意思”的概念及其关系模式,指出语类在研究意义和意指中具有重要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  王振华教授


霍四通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做还是不做?——以《全唐诗》为样本库对后悔情感特征的考察”。报告把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运用到传统修辞研究中,以《全唐诗》为样本库,以违实标记“早知”为检索词,分析得出唐诗中“后悔做”和“后悔不做”的出现频率持平,并从后悔的时间模型、诗歌写作形式、诗歌内容及写诗动机三个方面对唐诗和日常生活中后悔情绪的表达差异进行认识解释。

复旦大学  霍四通副教授


 陈新仁教授在“语料库与人际修辞研究”的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传统路径和话语路径下的人际修辞研究的不足,并基于CCL语料库,对 “说”的人际修辞用法及常规用法进行了系统考察,从礼貌理论角度阐释了“说”的评价用法能够缓和消极言语行为,实现积极的人际效果。
图片

南京大学  陈新仁教授


 杨炳钧教授在题为 “情态隐喻视阈下网络游戏话语的符号暴力研究”的报告中,从情态隐喻视角出发,选取《原神》游戏角色的英文语音文本,自建小型语料库,构建包含有语言习性、语言市场、游戏语言在内的OGD情态隐喻符号暴力分析框架。分析得出,OGD情态隐喻资源分布不均,差异性显著,其中由情态隐喻体现的符号暴力包括意识建构类符号暴力和行为诱导类符号暴力两种类型。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  杨炳钧教授


 雷蕾教授在“情感分析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报告中指出情感研究基于机器学习和词库学习的不同方法及其优势与劣势。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在2021年对学术文本的历时分析,该研究选取了50年内100多本科技期刊的摘要建立语料库,通过分析发现,学术文本在过去几十年正面情感倾向增强。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  雷蕾教授


       秦洪武教授在 “文化隐喻的修辞动因——以儒学跨文化传播为例”的报告中指出了借助积极的修辞手法即文化隐喻来破解跨文化传播阻力的重要意义。选取1690—2010年儒学海外传播的经典文献,分析了19世纪前后儒学传播过程中文化隐喻的使用,对文化隐喻的语言实现手段进行分类,并总结文化隐喻在儒学海外传播话语中的特征。

曲阜师范大学  秦洪武教授


闭幕式 

4



 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耿强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闭幕辞。胡开宝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学术会议,认为会议学术含量高,议题前沿、探索深入、专业性强;会议实现了中文学界和外语学界的对话、语料库研究专家和修辞研究专家的对话;语料库研究发展迅速,除了传统的语言学、翻译学,已经进入了包括修辞学在内的其他人文社会学科和自然学科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期待学科间将来有进一步的融合发展。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      胡开宝教授


本次前沿理论工作坊交流深入、反响热烈,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学者们关于跨学科视域下的理论对话与方法研讨,既展示了语料库与修辞学互动融合的多种维度及路径,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语料库语言学与修辞学拓展研究边界、促进学科间互动融合,衍生新议题、新视角、新方法,在培育学科新的生长点、加强理论建构方面做了有意义的探索。








“当代修辞学”微信公众号


|修古今之辞,融中外之思|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