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语料库研究前沿》简介
发布时间:2023-02-14

《语料库研究前沿》简介


为推动语料库研究的发展,特别是语料库翻译学、语料库与智慧教育、语料库与人工智能等语料库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发展,为语言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二级学科设立高等级的学术科研平台,打造具有上外特色语料库研究发表阵地,团结一批国内语料库研究高水平专家,语料库研究院决定创办《语料库研究前沿》。

当前国际上已有Corpus Linguistics等期刊,但发文数量不多,且多关注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对于上述语料库应用研究及跨学科研究关注度不够。国内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语料库语言学》一本期刊,同样只关注语料库语言学理论研究和语言本体研究。这与语料库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蓬勃发展的现状严重脱节。语料库翻译学自英国学者贝克提出以来,已经发展成为翻译学的重要分支,在国内外的翻译研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语料库与机器翻译研究的结合,已经是当前人工智能,尤其是语言智能的主流趋势;基于实际语料的教育研究同样也是智慧教育研究的主要内容;基于数据或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在语言学研究中,也越来越成为趋势。我校语料库研究院汇聚了一批语料库翻译学、语料库与人工智能、语料库与智慧教育和语料库语言学的专家,客观上形成了语料库应用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的人才高地,有条件也迫切需要打造一个新的语料库研究发表阵地。

《语料库研究前沿》为半年刊,每年六月份、十二月份各出版一期,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被中国知网(CNKI)全文收录。凡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语料库翻译学研究、语料库文学文化研究、语料库本体研究,以及语言技术与数据研究的稿件,我们均欢迎。

 

网址:

https://ylky.cbpt.cnki.net/WKA/WebPublication/index.aspx?mid=ylky

电邮:sisucorpus@163.com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上海外国语大学五教楼149室,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