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会议

2023年5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潘焱处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副校长、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孙茂松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袁家宏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史晓东系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雪院长、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院长、韩子满执行院长以及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蕾蕾教授、蒋晓鸣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韩子满执行院长主持。


图片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向参会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语言学、数据科学、神经科学、心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与应用层面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图片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潘焱处长表示,全面推动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是我市积极践行二十大报告相关要求,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将探索多语智能技术在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应用,为推动语言科学的发展和多语智能技术的创新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


随后,在李岩松校长、潘焱处长以及各位参会专家和嘉宾的见证下,上海外国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开幕式最后,李岩松校长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宗成庆研究员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图片

01

图片

02

图片

03

图片

04


会议主旨发言环节由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蒋晓鸣教授主持。


图片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孙茂松常务副院长的发言主题为“ChatGPT和大模型:态势及挑战”。他以GPT-3、ChatGPT、GPT-4为例,阐释语言生成模型的基本原理和目前的发展态势,并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分析了ChatGPT对语言科学的挑战。


图片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院长的发言主题为:“语言观的革新与语言学的新发展”。他表示,随着乔姆斯基语言学革命、神经语言学兴起、语言的生物学基础研究深入,传统的语言观不断发生改变和革新,相较于传统语言观,新的语言观外延更大,内涵更新,关联问题与解决的问题也发生了变化。此外,他还列举了多个语言文字应用解决科技硬实力和国家语言安全方便的案例。


图片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副校长的发言主题为:“大模型时代的自然语言处理”。他梳理了各类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另外,他还分析了大模型发展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大模型背景下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究人员未来的研究选择。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袁家宏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深度学习时代语音学研究和语音技术的融合”。他分享了在深度学习模型时代,如何在端到端的学习框架下应用语音学知识以及如何利用深度学习方法和模型开展语音学的研究。 


图片


图片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史晓东系主任的发言主题为:“ChatGPT 时代的语料库语言学相关研究”。他详细讲解了目前ChatGPT的能够完成的任务、如何利用ChatGPT进行语言学研究,以及如何避免ChatGPT的一些缺陷。


图片


图片


当日下午,由实验室副主任雷蕾教授主持召开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从实验室的现有基础、功能定位、主要特色、建设目标与主要任务、建设思路和具体措施、主要研究方向、组织架构等方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具体建设方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副校长、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孙茂松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袁家宏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史晓东系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雪院长、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为实验室建设方案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