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丨苏祺:语言如何反映社会观念:历时语料库视角下的社会思想文化解析


1

主讲人








苏祺 副教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苏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兼聘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并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语言学、数字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等科研项目,并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获得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黄廷方/信合青年杰出学者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近年来着眼于将自然语言处理和文本分析技术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致力推动数字人文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


2

讲座主题




语言如何反映社会观念:历时语料库视角下的社会思想文化解析


3

讲座摘要




语言,作为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承载着人类思想、观念以及文化的丰富演变。在这个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大规模历时语言数据成为我们理解社会与文化现象的有效基石,使我们能够以高效且定量的方式审视语言背后的思想文化脉络。在语言智能技术的辅助下,建立语言的计量与社会思想文化因素间的多维度关联,为我们揭示语言背后的隐含信息提供了有力工具。我们将探讨语言如何在文本中显性或隐性地反映社会观念,以及如何通过历时语言数据和语言智能技术捕捉这些变迁的踪迹,并理解语言在社会思想文化演变中的多重角色。


4

讲座时间




2023年12月8日 下午 1点


5

讲座地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136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