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一届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论坛暨第三届语言学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二号通知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语言学与其他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趋势日益显著。为推进我国语言学研究的多元化和科学化,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分别于2021年11月和2022年11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举办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研讨会。


为继续深入推进我国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发展,拟定于2024年1月7日举办第一届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论坛暨第三届语言学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语料库研究院、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Corpus-based Studies across Humanities期刊编辑部承办。会议设主旨发言和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平行论坛,欢迎国内外研究者和师生踊跃投稿,拨冗参会。会议无会务费,差旅食宿等费用参会代表自理。


会议将由专家组评选会议优秀论文,并颁发会议优秀论文电子获奖证书。


有意参会的师生请将稿件文档发送至:

2019376@shisu.edu.cn

邮件标题为:姓名+单位+职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本人手机号码+报名第一届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论坛暨第三届语言学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


稿件文档内容包括发言题目、摘要、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等信息。

投稿截止日期:2024年1月1日


会议时间:2024年1月7日(周日)

会议地点:线下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 国际教育中心一层报告厅

工作语言:汉语或英语





会议议程



2024年1月7日上午 主旨发言

8:30 - 9:00     开幕式

9:00 - 9:30     杨亦鸣 (江苏师范大学)

9:30 - 10:00    周晓林 (上海外国语大学)

10:00 - 10:30  邓耀臣 (大连外国语大学)

10:30 - 11:00  刘华 (暨南大学)

11:00 - 11:30  吴继峰 (首都师范大学)

11:30 - 12:00  雷蕾(上海外国语大学)


2024年1月7日下午 平行论坛

13:30 - 16:00 (每人20分钟)

理论语言学 (傅玉)

量子语言学 (廖巧云)

语言与健康 (黄立鹤)

语言与认知 (蒋晓鸣)

语言与智能 (李晶洁)

语言数字人文 (雷蕾)

语言与社会(赵蓉晖)

语言与教育(王雪梅)

16:00 - 16:30 小组发言总结汇报

小组负责人汇报,每人5分钟

 16:30 闭幕式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

Corpus-based Studies across Humanities编辑部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