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宣部胡凯红局长一行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调研

    4月16日上午,中宣部国际传播局胡凯红局长一行,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书记、李岩松校长的陪同下,来到语料库研究院调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情况。出席调研会议的还有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上海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石悦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和助理研究员李晓倩博士参加了此次调研。

    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汇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情况。韩子满教授详细介绍了平台建设过程、平台特色、依托平台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平台的宣介与应用等,指出该平台可在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数据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韩子满教授表示,未来语料库研究院将秉持技术与人文结合、研究与应用并重的理念,进一步扩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数据规模与应用范围。

    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博士对平台进行了演示,展示了该平台多语种语料库、知识库、文献库的检索,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平台在外语课堂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

    胡凯红局长及调研组其他专家成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询问了平台展示的中国特色词汇的搭配情况。此外,胡凯红局长一行还参观了语料库研究院的语言智能实验室和数字人文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