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2022年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启事

欢迎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专业2022年硕士研究生!


01

研究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为重要建设内容,开展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


02

学科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于2020年新设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5名。本学科一方面对接教育部新文科发展战略,顺应当代学术研究交叉与融合的趋势,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战略,培养语言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


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基于信息科学、统计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应用为基础,研究语言数据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其变化规律,开展语言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翻译研究、智慧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最大程度地揭示和解释语言和翻译的本质,推进语言数据在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


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

在对语言进行定量研究的基础之上,本方向结合多元统计和可视化方法,研究语义学、形态学、语音学、词汇学、句法学和话语分析等,对语言规律进行形式化描述,具体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计量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等。

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

本方向主要关注语料库翻译学、数字人文与翻译研究以及语言数据库或语料库的建设等。

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

语言数据是知识的主要载体,在知识的输入、消化、加工、输出、评价等各阶段至关重要。本方向结合教育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技术,探索语言数据在AI赋能教育上的研究应用,支持科学决策和实施智慧教育。

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

专注语音处理、机器翻译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研究。本方向基于海量语料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的信息加工机制,通过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推动语言智能研究的产学研合作。


03

学科目标

培养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高端人才

培养对接大数据时代和语言智能产业发展的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和语言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以缓解目前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人才供不应求的矛盾。

推进外语学科跨学科研究和数字人文研究 

发挥外语学科和数据科学的优势,实现语言学、翻译学、智慧教育、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的有机融合,以推进外语学科跨学科研究和数字人文研究。 

推动语言智能产业发展

基于海量语料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的信息加工机制,通过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构建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语言智能产品,跻身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队列。 


04

人才培养目标

◆掌握语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统计方法、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并具有应用这些知识和技术解决语言学问题的能力。

◆掌握语言学理论和知识,并具备将语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自然语言处理、智慧教育和语言智能任务的能力。


05

导师代表简介


胡开宝

胡开宝,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专职科研人员,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韩子满

韩子满,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专职科研人员。


洪化清

洪化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


许洪志

许洪志,博士,助理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志远青年学者。


06

招生人数与研究方向


07

报考信息

网上预报名时间:2021 年 9 月 24 日至 9 月 27 日,每天 9:00—22:00。

网上报名时间:2021 年 10 月 5 日至 10 月 25 日,每天 9:00—22:00。

报名网址:https://yz.chsi.cn

专业方向: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术学位硕士,专业代码0502J2)

考试时间:初试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6日;复试待定。


08

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1-67705180

电子邮箱:2020215@shisu.edu.cn

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外语料库研究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