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丨语言与数据讲坛第3期

讲座题目

语言智能与语言研究


主讲人

宗成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周五 上午8点15分-9点45分


讲座地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136多功能报告厅


内容摘要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人类语言技术得到了高度关注,其研究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那么,语言智能包括哪些研究内容?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瓶颈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如何?语言学研究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技术前进的浪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本报告将围绕这些问题进行简要的阐述,并结合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给出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讲者介绍


宗成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文本数据挖掘和语言认知计算等相关研究,主持国家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统计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数据挖掘》和Text Data Mining三部专著及两部译著。他是国际计算语言学委员会(ICCL)委员,亚洲自然语言处理学会(AFNLP)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L’2015程序委员会主席和ACL’2021大会主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多个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的科技奖励。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中科院优秀导师等若干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