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丨胡开宝、李晓倩: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一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为例(三号通知)

讲座题目

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一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为例


主讲人

胡开宝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

李晓倩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2年4月23日 周六 上午9点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331 511 043


讲座摘要

本讲座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应用为案例,分析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我们认为凭借语料库的技术优势,可以在大规模语料的观察及相关数据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分析具体词汇和句法结构应用的趋势和规律以及语篇特征,并且可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这些趋势和特征。这些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外语教学与科研之中,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智能化、数据化和可视化。


讲者介绍


图片


胡开宝,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兼任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Routledge“应用语言学研究前沿”(Frontiers in Applied Linguistic)系列丛书、Springer“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丛书(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主编,担任《中国外语》《中国翻译》等学术期刊编委。2009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4年度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被评为上海市外语界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度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度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图片


李晓倩,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语料库翻译学、形象研究、话语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