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23月,经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150项申报成果拟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学术贡献奖4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30项、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116项,现已公示拟获奖成果。我院胡开宝教授的学术专著《语料库批评翻译学概论》荣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项,旨在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的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研究,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促进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胡开宝教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胡开宝教授在SSCIA&HCICSSCI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


《语料库批评翻译学概论》一书系统介绍了语料库批评翻译学的定义、属性、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和研究路径,旨在构建语料库批评翻译学的理论框架,阐述语料库批评翻译学的历史与未来发展。本书重点分析了意识形态的定义、分类及其与翻译之间的互动关系,介绍了基于语料库的政治与翻译研究、性别与翻译研究、民族意识与翻译研究以及基于语料库的个人意识与翻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