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系列讲座预告 | 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大讲坛:何伟
图片

讲座题目

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

讲座提要

作为生态语言学学科的一种主流研究范式,生态话语分析需要文本层次理论基础即生态语法的支撑。基于生态学原理,本报告拓展了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中的经验功能、人际功能、语篇功能和逻辑功能理论,建构了生态语言学视角下的及物性系统、语气系统、评价系统、主位系统、衔接与连贯系统、逻辑关系系统等理论,通过案例阐明了生态语法应用于生态话语分析的方式。

主讲人

何伟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下午4点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532 630 122

嘉宾简介


图片


何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际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系统功能语言学学界代表(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一级学会理事,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优秀教师(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宝钢优秀教师(2015),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021)。主持(含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包括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改革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近200项成果。研究领域:功能语言学、汉外对比、生态语言学、话语分析、翻译研究。

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学科语言学团队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