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举办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研讨会

2022年6月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十几位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传播学、教育学、艺术和语料库研究等领域的专家。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图片


首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会议背景和研讨议题。胡开宝院长表示,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已成功申办国际学术期刊Corpus-based Studies Across Humanities(《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值此之际,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探讨语料库在人文学科中的应用。


图片


在专家研讨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展示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工信部联合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最新的语言智能领域研究成果。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详细阐述了语料库研究的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语料库研究“宏观拓展,微观深入”的发展路径。


图片


澳门大学李德凤教授分享了语料库与语言认知、语料库与翻译认知、语料库与作家风格、语料库与翻译质量评估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案例。


图片


香港理工大学李德超教授阐述了语料库在翻译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并分享了国际前沿研究案例。


图片


苏州大学陈大亮教授基于个人的研究经历,表示语料库为人文学科研究增添了科学性,但目前仍然存在如隐喻识别与翻译、典故翻译等语料库仍难以解决的问题。


图片


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教授深入分析了目前翻译领域的变化,提出语言研究者要立足长远,积累数据,做好知识加工。


图片


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提出语料库建设工作是语料库研究发展的基础,希望能够建设语言数据联盟,实现语料数据的互惠共享。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分析了语料库翻译研究目前遇到的“瓶颈”及其内在原因,并提出了解决“瓶颈”的多种方法。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在发言中梳理了语料库语言学的理论脉络,提出“概率语境共选”的观点,并分享了在绘画流派研究及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案例。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雷蕾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运用语料库技术在社会学、信息科学、情报科学、心理学以及新闻传播领域开展的探索性研究案例。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腊宝教授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Auslit数据库建成的主要过程,并由此反思目前国内数据库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姜智彬教授阐述了传播学研究引入语料库技术后所产生的研究转向,包括个案性研究转向统计性研究、小数据研究转向大数据研究、经验性研究转向科学性研究以及单向性研究转向反馈性研究。


图片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倪亦斌教授提到了国内外学者对中国古代瓷器图像的误读现象,并分享了相关的多模态语料库研究案例。


图片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洪化清教授阐述了语料库为智慧教育变革提供的积极作用并展示了语料库技术在智慧教育中的直接应用。


图片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Kyung Hye Kim副教授指出了目前网络语料库的现状,并分享了利用语料库进行概念史研究的案例。


最后,胡开宝院长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涉及了语料库在文学、语言学、翻译学、概念史、传播学等多个人文学科中的应用,对语料库未来发展以及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