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2.0版发布会圆满落幕
图片


6月2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成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2.0版发布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书记、张静副校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胡安江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志国教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房元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成坚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艳辉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军事外语系主任马晓雷教授、合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侯继红副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教授等国内部分“三进”工作院校代表及外国语学院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王风华处长与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图片


在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书记向各位与会代表与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姜锋书记强调,培养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事务的卓越人才是上外新的使命,也是新时代对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新的要求,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领衔研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就是以语料库技术、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赋能课程思政,助力“三进”工作的示范性项目


此外,姜锋书记还简要介绍了平台2.0版本的主要功能,并希望语料库研究院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兄弟院校教师的参与和帮助下,继续深度挖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宝贵的资源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让更多的院校和师生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用上平台,用好平台,让“三进”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静副校长梳理了自2019年成为“三进”工作试点单位以来上外“三进”工作的进展情况。张静副校长表示,在中宣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上外确立了 “既要进得来,又要出得去”的“三进”工作整体理念、以及“注重整体性、特色性、实践性”的“三进”工作原则。张静副校长还总结了上外在“三进”工作中取得的三方面成果,包括构建了党委领导、多部门协同、多院系参与的“三进”工作组织机制;构建了课程核心、技术驱动、多层次推进的“三进”工作实践路径;构建了产出导向、立体覆盖、多语种传播的“三进”工作育人格局。


图片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表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近2年来按照学校“三进”工作部署,重点调研和策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教材”工作,此外还负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全国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孙玉社长还介绍了外教社将会进行的尝试和努力,包括进一步关注使用反馈和教学效果,通过测评对“三进”教材编写和“三进”教学工作起到反拨作用,以及满足高校对纸质教材的需求,在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纸质教材的策划。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从平台建设情况、平台应用情况、平台未来展望三个方面简要汇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与推广工作。胡开宝教授强调平台的建设得到了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的指导与大力支持,研发团队将按照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平台的建设与推广。


图片


开幕式最后,在与会代表与专家的见证下,姜锋书记张静副校长启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2.0版本发布仪式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课题发布仪式倒计时,并宣布平台2.0版本与平台应用课题正式发布。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2.0版试用版已正式上线(imate.cascorpus.com),免费提供给全国高校师生免费使用。平台应用研究课题设重点课题15项一般课题30项,课题的申报细则与通知近期将通过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公众号和官网公布。


图片


在平台展示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助理研究员通过实际操作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的主要功能。平台包含语料库知识库文献库三大模块,语料库模块可分为教学模块与科研模块,教学模块提供“语篇展示”和“翻译策略与技巧”功能,科研模块提供“基础信息”、“KWIC(Key Word in Context)”、“索引行”、“词频”、“词簇”和“搭配”功能;知识库模块包含术语库和典故库2个子模块,其中包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出现的术语与典故,并且可以展示术语与典故的原文和多语种译文;文献库模块提供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的文本文献、图片文献与视频文献。


图片


在平台应用专题报告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雷蕾教授的报告题为“找寻‘第三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简化问题研究”。雷教授简要介绍了平台科研模块的主要功能,并展示了基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语料开展的翻译共性研究案例和英译本简化研究案例。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甄凤超教授阐述了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中应用的发展历程,并展示了如何利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教学模块中的“翻译策略与技巧”功能开展基于语料库的外语教学,以及如何利用平台科研模块中的“KWIC(Key Word in Context)”、“搭配”和“词频”功能开展语料库驱动的外语教学。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助理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李晓倩助理研究员分析了外语阅读教学的在目标、语言点和阅读方式方面的需求,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阅读教学中的特点和优势,并展示如何基于平台的教学与科研模块,以“改革”为主题开展外语阅读教学。


在会议闭幕式中,胡开宝教授感谢各位与会代表与专家百忙之中拨冗参会。胡开宝教授还表示,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将在8月下旬和12下旬举办2场公益网络培训班,每场为期2天,拟邀请5-6位专家系统介绍如何使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数据库综合平台开展“三进”工作,推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为主要内容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