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2023年推荐免试生接收考试预报名通知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2023年推荐免试生接收考试预报名通知现正式公布。详情如下:


一、报考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大学四年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3.申请人预计应取得生源学校的普通推荐免试名额(不含支教团专项计划)。学习成绩优异,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前15%。

4.硕士入学前需取得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



二、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2年9月14日00:00-18日24:00

2.报名网址: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yzmis.shisu.edu.cn

3.报名材料:

(1)身份证

(2)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3)成绩排名证明(须加盖校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4)普通推免资格证明(选填)

(5)学生证

(6)所获奖励或荣誉证书/证明(选填)

(7)科研工作、发表论文、出版物等证明材料(选填)

(8)社会实践活动证明材料(选填)



三、资格审核


学科点成立专门审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以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人进行资格评审,并于9月20日之前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发布资格审核结果、通过语料库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公示推荐免试生接收名单。未通过资格审核者,不再另行通知。



四、考核形式及成绩评定


1.考核形式包含语言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

2.语料库研究院将依据考核对推荐免试生进行选拔,根据“成绩优先”原则确定预录取名单,并在语料库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公示。预录取考生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资格,方可办理推免生录取手续。



五、注意事项


1.我院2022年夏令营“优秀营员”(含递补)无需再次预报名。

2.申请人应保证全部申请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供虚假信息的,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考生自负。

3.因受疫情因素等影响,本次推免复试采用远程视频形式,请进入复试的考生做好线上复试准备。

4.考生一旦被拟录取为我校2023级推荐免试研究生,不得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5.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开通后,所有预录取考生必须按我校规定的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报名、确认复试和确认待录取,否则将撤销预录取资格。相应报名时间要求另行通知。

6.招生工作期间,国家和学校如有制订和下达新的政策和规定,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会及时通告,并遵照执行。



六、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电子邮箱:2020215@shisu.edu.cn

联系电话:021-67705180

研究院官网:http://corpus.shis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外语料库研究院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2022年9月14日

图片



语料库研究院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多语种、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战略,致力于技术与人文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研究院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为重要建设内容,开展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培养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




“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简介



2020年语料库研究院成功申请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二级交叉学科,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首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生共计2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5人。第二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生共计3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6人,博士研究生10人。2021年,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获批为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并入选教育部交叉学科点目录。本学科一方面对接教育部新文科发展战略,顺应当代学术研究交叉与融合的趋势,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战略,培养语言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


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基于信息科学、统计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以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应用为基础,研究语言数据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其变化规律,开展语言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翻译研究、智慧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最大程度地揭示和解释语言和翻译的本质,推进语言数据在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以及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


1.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在对语言进行定量研究的基础之上,本方向结合多元统计和可视化方法,研究语义学、形态学、语音学、词汇学、句法学和话语分析等,对语言规律进行形式化描述,具体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计量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等。


2.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本方向主要关注语料库翻译学、数字人文与翻译研究以及语言数据库或语料库的建设等。


3.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是知识的主要载体,在知识的输入、消化、加工、输出、评价等各阶段至关重要。本方向结合教育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技术,探索语言数据在AI赋能教育上的研究应用,支持科学决策和实施智慧教育。


4.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专注语音处理、机器翻译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研究。本方向基于海量语料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的信息加工机制,通过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推动语言智能研究的产学研合作。


查看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接攻博)的通知,请申请人详阅研院研招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