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与德古意特出版社签署国际学术期刊《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出版合同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与De Gruyter(德古意特)出版社正式签署国际英文学术期刊《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Corpus-based Studies across Humanities)的出版合同。该刊物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和英国兰卡斯特Tony McEnery教授担任联合主编,编辑部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编委会成员共计26位,分别来自12个国家,均为国际影响力较大的学者。编委会成员的研究领域涵盖人文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言学、翻译学、文学、话语研究、教育学、新闻学、历史学、医学人文、信息技术、机器学习和数字人文等。


《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Corpus-based Studies across Humanities)致力于发表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于语料库驱动的人文学科研究,以及语料库在人文学科不同领域中应用的研究。该刊每年出版2期,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语料库语言学语料库翻译学语料库与文学语料库与教育语料库与医学人文研究语料库与传播研究语料库与修辞研究(包括视觉修辞)语料库与艺术研究语料库与历史研究语料库与电影研究语料库与法律研究语料库与区域国别研究以及语料库软件工具开发研究等。该刊物将于2023年正式出版,欢迎国内外学者踊跃投稿。


《语料库与人文学科研究》的主办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国际化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据悉,自2019年11月16日成立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工作,目前已成功引进5位全职工作的外籍专家。研究院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成功申请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并入围教育部、科技部111创新引智基地第二轮。未来一年内,研究院将与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签署人才培养或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以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