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源于兴趣,终于热爱,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学生团队在“百度飞桨”大模型应用与创意赛中斩获二等奖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学生团队在2023年12月22日结束的PaddlePaddle飞桨黑客马拉松第五期(以下简称为“Hackathon 5th”)中荣获二等奖。




该获奖团队由我院自然语言处理创新工作室的三名2023级硕士研究生(梁钰琪、朱虹朴、汪思润)组成,我院黄宝荣博士指导。团队历时三个月开发的应用“海龟汤——逆向推理文字游戏”在“趣味向创意应用”赛道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项目初期,团队进行了多次有关项目创意的“头脑风暴”并决定以“海龟汤”文字游戏为项目实现目标。“海龟汤”文字游戏在比赛规则框架下充分利用了大模型的对话、创作和逻辑推理能力。在代码编写过程中,遇到了前端页面交互时所选的Gradio框架给出的交互控件可调参数有限,交互页面不够美观等困难。在通过技术对比和研究后,团队最终选择在streamlit框架下实现前端的页面交互,让应用的交互页面更加美观并满足用户使用习惯。在多次的代码修改以及完善后,应用于2023年11月14日正式上线于百度飞桨的AI Studio平台,截止比赛结束,应用获得了1.6k的浏览量并入选本次的比赛的精选项目。




“海龟汤”是基于 AI Studio星河社区的大模型ERNIE BOT利用Python进行开发,通过streamlit来构建交互界面的一个由ai生成游戏内容并充当DM主持人的逆向推理互动式文字游戏——“海龟汤”。玩家通过向主持人提问来推理出故事的始末,通过有限的线索和主持人的回答拼凑出故事的全貌。




Hackathon 5th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飞桨承办,英特尔作为顶级赞助方,OpenVINO™、华为、海光、Arm、高通、Zilliz、开放麒麟社区等共同出品,是一项基于 AI Studio星河社区的大模型创意与产业应用项目开发挑战赛。




本次大赛细分为【趣味向创意应用】和【实用向生产力工具】两大方向,共有800多位社区开发者参与,160多支队伍进行任务认领。其中,【大模型应用与创意赛】方向共有37名开发者产出基于EB SDK的应用60+个,作品种类多样,涵盖多领域。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同学们在团队协作、创意应用和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通过历时三个月的紧张开发,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大模型的能力,而且在克服技术难题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在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这不仅是对同学们团队协作和技术实力的认可,也为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在大模型领域的研究和创新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为我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