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数据库综合平台1.0版正式上线,欢迎免费注册使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的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外交战略,旨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应以负责任大国的身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然而,国外政府、民众和媒体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往往不大了解,误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一些核心概念或术语。鉴于此,如何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并通过翻译途径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成为当前亟需研究的领域。


在这一历史语境下,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项目名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项目编号:17ZDA319)建设并应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数据库综合平台,在分析大量外交话语语料及其翻译文本的基础之上,探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的原则、策略与方法。目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数据库综合平台1.0版已正式上线,平台网址为:http://cdd.cascorpus.com/,欢迎学界同仁注册使用。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数据库综合平台1.0版由语料库、术语库和文献库组成。语料库收录了1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外交话语,同时收录国际涉华新闻话语、涉华智库话语以及涉华学术话语等,共计23个子库,1.2亿形符。其中,中国外交话语汉英平行语料库(1300万形符)、中国外交话语英文单语语料库(800万形符)以及中国外交话语中文单语语料库(1500万形符)已经开放,可免费注册,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各语料库均提供基础信息、词频、关键词上下文语境(KWIC)、索引行、词簇和搭配等功能。术语库提供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相关的术语及其译文,并提供相应语种的术语解释。文献库提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相关的文献,类型包括文本、图片与视频,可以按照年份、关键词、作者、类型及出处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