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召开建设方案论证会

       7月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建设方案论证会在虹口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开宝教授做工作汇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瑞林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教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兴国教授,上外冯庆华教授、孙会军教授、廖巧云教授、毛文伟教授、韩子满教授及人事处处长梁薇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姜锋表示语料库研究院的设立可以整合学校资源,实现跨学科资源整合,促进各学科的共同发展。姜锋指出未来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协同能力,并对与会专家来上外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冯庆华表示语料库研究院的设立得到了学校领导层面的大力支持,恳请各位专家对语料库研究院的建设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开宝从语料库研究院的定位、建设目标、发展战略、建设内容、团队构成、近期重点工作等六大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胡开宝指出,语料库研究院以语料库建设与应用为核心,在推进语言学、文学、翻译字、区域与国别研究、外交学和法学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数字人文、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研究。研究院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开展多语种协同合作,推动产学研纵深发展。

       与会专家对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建设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从语料库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数据质量、战略定位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