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Mona Baker教授应邀做知识谱系研究工作坊

 

       2019年11月15日上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邀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Mona Baker教授和Jan Buts博士开展题为“Genealogies of Knowledge: New Directions in Corpus-based Studies”的工作坊。工作坊由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工作坊的学习。
       在工作坊的前半部分,Mona Baker教授简要介绍了其由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资助的“知识谱系”研究项目的主要设计思路,然后详细演示了由该项目团队建设的语料库和设计的相应软件的具体操作与设置步骤。然后,Baker教授结合示例,以个案研究的方法,指导学员进行具体的软件设置和操作。结合Baker教授的导入介绍,在工作坊的第二部分,Jan Buts博士进一步展示了使用软件检索概念词项并进行语言分析的有效路径与方法。
      借助小规模的工作坊模式,在场学员得到了两位专家面对面的悉心指导,对如何采用语料库方法进行知识的谱系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