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李晓倩的“话语分析视域下中国外交形象历时演变研究”研究课题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

话语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渠道。外交话语是国际社会了解一国外交的重要依据,也是构建一国外交形象的重要途径,而塑造积极正面的中国外交形象,对增强中国软实力、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尤为重要。课题将基于已建成的中国外交话语汉英平行语料库,利用语料库方法,结合话语分析、翻译学、形象学、外交学等相关理论,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外交话语所建构的中国外交形象及其历时演变。

李晓倩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在胡开宝教授指导下进行博士后阶段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形象研究。在Meta、《外国语》、《中国外语》、《山东社会科学》等A&H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合作出版专著《语料库翻译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翻译研究院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