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讲坛第十讲】王宁教授: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如何走向世界

讲座题目

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如何走向世界:超越SSCIA&HCI的单一模式

讲座专家

王宁教授

讲座时间

20206314:00

内容简介

谈到人文社会科学的评价问题,也许人们众说纷纭:有人主张用国际标准来评价,也即用公认的国际学术论文检索数据库SSCIA&HCI所收录论文的数量再加上被引次数;也有人认为这是在为一种西方文化霸权推波助澜,因为中国的大部分人文社会科学学者都不能用外文发表论文。演讲者是中国学界最早提倡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化评价的学者之一。但是演讲者现在认为,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评价并不能同等对待,人文学者的不少成果并不仅仅反映在学术论文上,因此评价标准也不能只是一元,而应该是多元。在介绍了一些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及其发表策略之后,演讲者指出,要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首先,我们要组织外语好的学者直接用外语,尤其是英语著述,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或者国际知名的出版社出版,而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国外汉学家去翻译我们的著作。其次,我们还应该培养一支外语素质高、中国文化学术功底深、语言表达道地的高级翻译队伍。我们可以采取中外合作的方法,首先由中国的翻译者将我们自己的学术著作译出来,然后聘请高水平、负责任并热爱中国文化的汉学家将这些翻译出来的半成品修改润色成完美的成品,使它们能达到在国际权威出版机构出版的水平。应该看到,在当前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困难的。最后也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则是:借船出海或借鸡下蛋。也即借国外的著名出版社或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我们的著述,这样就能解决在国际市场发行和流通的问题。总之,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要跻身国际一流就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在这方面,演讲者堪称一位先行者。

 

专家简介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9年获北京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获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前往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1991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英语系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至2000年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创始导师。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调入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为该校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创始导师。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此外,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文学与艺术组评审专家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除出版两部英文专著和二十部中文专著以及近45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三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30余篇,收录SSCI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日文、韩文、塞尔维亚文、法文、阿拉伯文等,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参会链接:

https://hku.zoom.us/j/92705154556?pwd=anphUDhPZkl6ZGJTTEF1NzdqREFXUT09

会议号: 927 0515 4556

会议密码: 442805